「口袋國會」網站平台乃由「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設立,嘗試整合並簡化國會與立委資訊的檢索路徑,提供民眾一個更為簡潔、統一的檢索平台;希冀以「開放資料」(Open Data)的形式,運用客觀質量的資訊,據實呈現立委的問政表現;藉由國會資訊的公開,來達成監督國會問政、促進公民參與、提升議事品質的終極目標。

我們相信使用開放資料,讓國會問政透明化,將有助於改善、發展公民與政府的夥伴關係。開放資料本身雖已朝良善治理的方向前進,但仍需公民有效且充分地去使用這個有力的工具,方能日漸累積與既存體系對話的實力,促成實質的影響與改變。我們希望提供一個能夠有效連結公民社會和政府的場域,使社會各界得以和政府部門面對面檢驗各類治理的問題,進而開創可持久的解決方案。

近年來,在民意要求下,立法院對國會資訊透明化雖已採取若干做法,但是這些資訊的揭露,仍有其不足之處,以致資訊雖公開了,但因公報內容過於龐雜,更新速度緩慢,又缺乏簡明的統計與圖表數字供民眾分類查詢、勾稽、比對,使民眾在意的立委投票、出席、提案、質詢、預算審查等記錄,在檢索上有如大海撈針。再者,國會資訊採取圖檔格式公開,亦使電腦運算加值的功能毫無用武之地,導致民眾若想進一步檢索立委在特定議題上的利益關聯、立場與態度,必須耗費大量人力與時間進行人工判讀,才能分析出一點端倪。凡此,均不利民眾對國會議事及立委表現進行監督。

針對上述缺憾,「口袋國會」重新篩選已公開之國會及政府資訊,並將國會議事相關之各類資料來源,簡化整合為單一網站窗口,力求降低民眾查詢時的複雜度。例如:將立委個人資訊、政見、提案及質詢表現、輿論報導、被遊說紀錄,整合收錄至「立委專區」,以方便民眾檢索查詢;將目前散落在立法院公報內的立委表決會議紀錄篩出關鍵段落,以「立委投票紀錄」方式簡潔呈現。將監察院陽光資訊網公布之立委、政黨政治獻金與立委財產申報資訊,進行資料檔案格式轉換,併呈於「政治獻金與財產申報」,以利將來進行數據統計之加值應用。

此外,「口袋國會」亦自行研發「政績量化統計」「問政表現總體檢」等功能,其中,「問政表現總體檢」採取立委V.S立委、立委V.S委員會、立委V.S立法院三種形式進行分項指標整理,以利民眾了解自家選區立委在國會問政的綜合表現。「國會指標研究統計報表」則採限制用途方式開放,將各種客觀原始量化統計資料,酌供學術研究相關單位或個人下載應用。有別於其他從事倡議國會開放之民間團體,「口袋國會」不對立委表現進行主觀加權評比,因為對立委問政進行主觀的終極評價,實質上並不能完整且正確地呈現每位立委在國會運作中所扮演的職能角色(如院長、副院長、黨團幹部因肩負國會運作黨政之間斡旋潤滑的主要任務,自難以透過一般量化指標來呈現其對國會的重要貢獻),故「口袋國會」致力於不斷增建各式分類指標,期望以多元的分析面向及客觀的統計數據來據實呈現每位立委的問政特色,希冀藉此彌補主流媒體報導經常流於簡化失焦或過度偏頗等問題,讓不擅作秀的立委問政表現不受冷落,不被媒體青睞的邊緣弱勢議題不受忽略,以鼓勵認真於廟堂關心公共事務的立委,促進立委之間形成良性競爭,提升議事品質。

另一方面,為了促進民眾勇於表述個人的對公共事務的看法,「口袋國會」亦增設了「焦點評論」專區,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投稿!徵稿原則:不分政治立場,只要文章內容秉持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都非常歡迎您投稿到「口袋國會」的「焦點評論」專區與網友分享您的觀點,惟因本平台乃公益性質,故無法另致稿酬,還請見諒!來稿字數以1000字至1500字長度為佳,投稿信箱:pocketcongress@gmail.com

PS:「口袋國會」承蒙世新大學余致力副校長、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吳秀光教授、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陳俊明教授、台大政治系王業立教授等多位學者專家共同肯定;亦期盼能獲得所有有志於監督國會者的肯定與支持!

歡迎加入: 「口袋國會」FB粉絲專頁 ,分享更多即時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