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焦點評論


文章標題 [政策評論] 持續槍決死囚,又演公投鬧劇,台灣政府自陷窘境
發表日期 2013-05-02
作者 徐沛然

國際人權聯盟(FIDH),在芬蘭外交部的經費贊助下,於2012年11月派FIDH前副主席Danthong Breen、印尼非政府組織KontraS研究員Kencana Putri、FIDH亞洲部主任David Knaute三位特派員,來台進行10天的調查任務,並透過訪談官方代表與民間NGO組織,撰寫一份台灣人權現況報告。這份報告,在今年(2013)4月正式以「The Hidden Face of Taiwan」(台灣不為人知的一面)為名,中英法三種文字版本發表公布,


其中,在死刑議題上,報告細數台灣過去三年多來共執行了21件死刑,與政府之前所宣稱的「減少死刑使用」的方向背道而馳。且於今年2月,法務部曾請來10位國際專家審查國家人權報告,當時專家給的結論性意見中,專家一致指出:「根據公民政治權利公約第6條第4項,受死刑宣告者有請求特赦或減刑之權。這表示死刑的執行必須暫停,直到相關程序適當的終結為止。專家認為過去三年所執行死刑案件,似乎都違反了公約的這個條款。」同時也指出「應該加緊努力朝向廢除死刑,首要的決定性的步驟就是立刻遵守聯合國大會的相關決議案,暫停執行死刑。」

在2012年21日,台灣政府槍決6名死刑犯後,國際批評聲浪排山倒海而來,國際特赦組織與歐洲議會主席洛赫畢勒均批評台灣政府違反廢除死刑的承諾,甚至表明這是「冷血殺人」。法務部長曾勇夫當時回應,批准死刑對他來說,也是天人交戰的難關,但台灣目前仍保有死刑法令,他必須依職責執行。而曾勇夫在2013年19日批准槍決死刑犯紀俊毅、李嘉軒、陳東榮、陳瑞欽、林金德、張胞輝,法務部新聞稿指出,由於2013年接連發生「八里雙屍命案」、「嘉義女醃頭命案」及「高鐵及立委服務處置放定時炸彈」等重大社會矚目、駭人聽聞之殺人或危害社會安全案件。民眾認為不執行死刑之結果,會導致社會治安惡化進而衍生重大犯罪,甚至引起效法情形,是以許多民眾及民間團體紛紛提出應執行死刑之呼籲。
 
雖然法務部代表曾表示,因為兩公約中並未明文禁止死刑,加上台灣目前的法規中仍保有死刑規定,所以執行死刑並無不妥。但在台灣根本無任何赦免程序的狀況下,依據專家建議,明顯應該暫停執行,但法務部卻已多次執行。


民間人權團體曾多次要求廢除死刑,或暫停執行。而台灣政府每每以民意調查近八成支持死刑推託。但面對社會上排山倒海要求停建核四的聲浪,以及民調過半要求停建的結果,卻遲遲不願改變政策方向,執意興建。甚至更進一步玩弄公民投票的高門檻,演出由支持核四續建的執政黨,以「是否贊成核四停建」為題發起公投的鬧劇,以逞其續建的目的。民意對其來說,不過是意見相同時拿來背書,意見相左時僅作參考的說詞。如此行徑,不僅台灣民眾看在眼裡,國際社會也很清楚。如再不妥善處理,未來政府恐將持續面臨各種內外交迫的政治窘境。

 

*作者為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本文乃作者個人觀點,與口袋國會立場無涉。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