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焦點評論


文章標題 【國會改革】弊端叢生 立法院應改革濫權文化
發表日期 2013-06-04
作者 徐沛然

上週有民間團體公布數據指出,立法委員花太多時間「考察」,不僅影響會期間的議事效率,同時這些考察多半沒有事後的報告,恐有虛領公帑,浪費納稅人血汗錢之嫌。於此同時,立委高金素梅助理爆出,替申請台大碩士班落選考生關說,竟要求台大派代表到立委辦公室說明。以上跡象,在在顯示出立委、及其助理,對於「選民服務」,以及權力行使時的輕忽。

台灣各級民意代表,以及政府單位安排各種「考察」早已是司空見慣之事。以立法委員來說,立委考察的費用與開支,均由立法院編列預算支付。然而,這樣的考察究竟有多少效果?只能說各憑良心。然而,以本屆立委而言,自2012年2月上任以來,至今年5月23日止,各委員會相加起來,一共考察了162.5天。

其中,考察最多的是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共考察了49天。而在立法院議事進行會期當中,考察最多的是內政委員會的31天。

對於考察的必要性,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表示,以交通委員會來說,經常需要到各地實際瞭解交通工程的設計、施工狀況,所以到各地考察是職務所需。然而,在立委們的考察行程過後,竟然沒有本著資訊公開透明的精神,公布任何書面記錄或是考察報告。其中,國民黨籍的嘉義縣區域立委,財政委員會的翁重鈞,竟然在本屆立委任期中,安排了多達5場,至嘉義的參訪。不能不讓人懷疑,翁重鈞是否以考察的名義,做地方選票經營之事。如果屬實,使用公帑為自己抬轎,恐有濫權之虞。

上週一位申請台大碩士班的學生,因為不滿未遭錄取,向立委高金素梅辦公室投訴,辦公室助理竟然因此請台大校方派代表到立委辦公室,說明不錄取之原因。此消息一經媒體披露,引發各界嘩然,質疑此舉嚴重干涉學術自主,助理行為也不恰當。然而高金素梅在接受訪問時,公開表示,這僅是一般的選民服務,並無特別之處。這樣的回應,一方面顯示對立委來說,類似狀況可能平常就層出不窮,而立委對於以自己的職權,行「選民服務」之事,過於輕忽大意。

去年因涉嫌收賄遭檢方起訴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曾多次表示,當初以立委身份「關心」中鋼的交易,僅是受託的「選民服務」。本月24日,親民黨立委林正二辦公室前主任徐文保,因利用職務之便與鄉鎮長串通,向工程得標廠商收取回扣案,台中地院昨判處徐文保18年徒刑。以上種種案例顯示,不僅僅立委濫權,立委的助理們,也經常使用立委的招牌,獲取各種不當利益。

權力造成腐敗,立法委員手握對行政機關監督以及預算審查的權力,或明或暗地向行政機關要一些好處,早已不是新聞。對助理來說,有時老闆囑咐,有時則是自己也食髓知味地當起買辦。除了透過民間力量監督、或是檢調系統的蒐證外,可能也要請各黨黨主席,以及立法院王金平長,一同來想想,該如何改革立法院濫權的文化。

* 作者為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與口袋國會立場無涉。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