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焦點評論


文章標題 【政治觀察】監聽問題恐釀政治風暴 特偵組應主動釋疑
發表日期 2013-10-02
作者 徐沛然

日前,特偵組因監聽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通訊,意外收錄到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向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關說,希望檢察官對柯建銘的全民電通背信案可以不要繼續上訴。雖然關說一事,在9月6日正式簽結,以不起訴處分。但因國會議長涉嫌關說行為,仍需承擔相關政治跟道德責任。

 

然而,於監聽一事,卻遭爆出特偵組監聽的「0972630235」電話,並非柯建銘助理手機,而是立法院的總機號碼,引發社會各界嘩然。特偵組第一時間於9月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出面否認監聽國會總機,但在證據明確狀況下,檢察總長黃世銘迅速於晚間出面為特偵組說法道歉。

 

據媒體報導,在柯建銘出示台北地方法院發出的「通訊監察結束通知書」當中,載明5月16日到9月9日,特偵組監聽「0972630235」電話長達近四個月。此份通知書不僅再度戳破特偵組說僅監聽一個月的謊言,同時也再度讓黃世銘面上無光。

 

黃世銘身為檢察總長,在9月6日特偵組簽結確定不起訴王金平的關說案前,就於8月30日向總統報告案情。一方面有越級上報之嫌,另一方面在是否起訴尚未正式定案之前,亦有洩漏案情之嫌。

 

而特偵組對監聽立院總機回應,竟答以「不知道是立院總機」,對於外界質疑是否因此而監聽到所有立委的通訊,特偵組也表示「因為該號碼是節費電話,所以無法順利監聽」。如特偵組回應屬實,他們不僅沒有查證該號碼的性質,同時僅因為是節費電話,技術上就無法監聽。這豈不是告訴所有擔心自己被監聽的人,只要申裝節費電話即可高枕無憂?特偵組的偵察能力實在堪憂。如果特偵組的回應是刻意扯謊卸責,那麼後續的政治風波恐將越滾越大。

 

西元1972年美國爆發的「水門案」,時任美國總統的尼克森,派人潛入敵對陣營的總部竊取機密遭發現。水門案爆發後,尼克森以總統的特權,極力掩飾脫罪,甚至不惜以各種方式開除調查水門案的特別檢察官。尼克森違法濫權的作法,引起美國社會強烈的譴責。1974年7月底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對尼克森通過三項彈劾:妨害司法、濫用權力和違反宣誓、不遵從眾議院的傳喚。1974年8月9日尼克森辭職下台,不光榮地成為美國第一,且唯一一位並非因死亡因素而下台的總統。

 

9月30日,國民黨黨團大會中,藍營立委們砲聲隆隆,痛批黃世銘濫權監聽國會。監聽一向是極富爭議性的蒐證手段。如今特偵組自己出了許多紕漏,不僅喪失公信力,更可能影響未來特偵組的存廢。建議特偵組與檢察總長黃世銘,應主動向社會大眾說明此次監聽案的爭議,如有疏失或違法,立即自行處分,以免政治風暴繼續延燒擴大,釀成信任危機。
 

*作者為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與口袋國會立場無涉。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