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國會的資料來源與運用方式
2013-12-06

發佈者:口袋國會


在口袋國會正式上線的第一天,向各位來訪的朋友,就口袋國會的理念與作業方式簡單說明如下。

口袋國會乃秉持Open Data精神創設的網站,所有的資料,完全擷取自於立法院、監察院、中選會的官方資料庫,主辦單位係完整呈現所有原始資料,沒有任何的添加。

口袋國會主要的特色,在於透過客觀的加值運用讓原始資料更好用、更方便。我們的加值運用主要有兩種模式,其一是透過人工來登打資料,重新將原本難以讀取的原始文件(圖檔)重新整理成可讀取、可加值的文字資料(例如財產申報、政治獻金、投票紀錄)。其二是透過電腦的統計與分類功能,將獲得的資料作客觀的統計呈現(例如量化統計指標功能中的法律提案量、最常共同提案委員、所屬委員會及跨委員會口頭質詢量)。

特別要說明的是,口袋國會的資料是以「會期」為單位進行擷取。目前口袋國會站上的資料是從第八屆第一會期至第三會期。等到第四會期結束,口袋國會也會再補上第四會期的資料,供大家查詢與利用。

最後,口袋國會歡迎各方朋友多加利用,藉由口袋國會的便利性與直覺式的操作環境,來認識立法院與您所關心的委員或您所關心的法案議題。若您對口袋國會有什麼建議,也請不吝與我們聯繫。也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團(直接FB搜尋「口袋國會」),一起關心我們未來即將要辦理的活動與近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