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第五會期優質立委公開推薦記者會新聞稿
2014-10-17

發佈者:口袋國會編輯群


口袋國會一期E監督  新聞稿

 

      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口袋國會,今日於立法院紅樓201室公佈第八屆五會期立法委員觀察報告。口袋國會依據委員法律提案量、法律通過率、質詢表現等五項指標,評選出國民黨籍王育敏委員、民進黨籍劉建國委員、民進黨籍李應元委員等三人,為第八屆第五會期口袋國會推薦之優良立委。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執行董事高思博於現場並頒發三位優良立委推薦證書,期許三位優良立委未來能持續優質的問政表現,以塑造專業立法、理性問政的立法院。

      會中,口袋國會亦公佈第八屆第五會期一期E監督的國會觀察報告書。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表示,第五會期整體立法委員的表現呈現是『重質詢、輕提案』。根據口袋國會網站統計,第五會期全體立法委員平均提案量為5案,但也僅有36%的委員在法律提總案表現高於平均值,且有28位委員提案數是0,完全沒有提出任何法律修正案。在口頭質詢的部份,第五會期全體立法委員平均質詢次數為45.7次,且55%的委員於口頭質詢的表現,都高於平均值。而完全沒有在所屬委員會口頭值詢的委員只有2位。換句話說,立法院超過半數的委員都是以口頭質詢為其工作表現的重心,法律提案則較不受到重視。

      另外,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執行周韻采也針對行政、立法兩院互動提出看法。周韻采表示,第五會期行政院所提之優先法案通過率僅有20%,且其中有6案都還沒有離開行政院,竟也列為行政院優先法案。顯然,行政院對優先法案的態度,也僅流於形式而已,並非真正特別重視相關法案的進度。若從優先法案推動成效來看,農委會、外交部、金管會等三部會是最積極、認真推動的部會。相反的,陸委會、財政部就沒有那麼積極的推動優先法案,兩部會優先法案的通過率都是0%,甚至很多法案送立院審議已超過一年以上,卻依舊停留在一讀程序,顯見部會在推動優先法案上,與行政院的立場是背道而馳。

      最後,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執行董事高思博表示,既然各部會將法案列為優先法案,行政機關就應該有所積極作為。部會內除了提出正確的法律修正方向外,也不能疏忽國會溝通的重要性。從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例子就能看出,即便棘手如老農津貼的法案,只要行政團隊修法大方向能符合民意,又重視國會溝通,半年之內要修法完成不是不可能。另外,高思博也指出當前許多法案卡關的主因,在於政府橫向溝通出現問題。例如:原住民族自治條例、個資法、觀光賭場條例等,都是法案的主管機關權力不足,無法協調政府各部會權責,導致法案卡關。以觀光賭場條例來說,開放賭場涉及到許多治安、金流等問題,並不是法案名稱為觀光賭場,就以為是交通部或觀光局可以協調處理的,行政院應該綜合規劃、協調。否則,上述那些法案直到第八會期相信仍然只是優先法案,而非三讀通過的法案。





口袋國會第五會期完整報告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