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多+質詢率高 口袋國會推薦名單藍綠各2人上榜
2015-05-18

發佈者:蔣承樸


▲盧秀燕出席「口袋國會」頒獎記者會,接下推薦書。(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督國會團體「口袋國會」8日發布第八屆第六會期立法院觀察報告,運用法律全文主提案量、所屬委員會口頭質詢量等5項指標,選出4位推薦名單包括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賴士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姚文智。盧秀燕、賴士葆出席頒獎記者會,接下推薦書。

口袋國會指出,第六會期110位立委共提出30個法律全文提案,平均一位立委才提出0.3案,部分條文修正法案部分雖達491案,但每位立委平均下來也僅4.5案;口頭質詢部分,立委們表現則都優於法案修正,110位立委在各自所屬的委員會共提出3155次質詢,平均每位立委質詢28.7次。

4名被推薦立委,是在5項指標內分別有3項名列前茅,因此獲得推薦,盧秀燕、賴士葆出席頒獎記者會,接下21世紀基金會執行董事高思博頒發的推薦書,李俊俋、姚文智,則因立法院會並未出席。由於另一個監督國會團體公都盟日前也公布觀察報告,是否是刻意接著公布?高思博澄清,並不清楚公都盟動態,觀察報告本來就是每個會期都會發布的。

賴士葆指出,很榮幸也很感激口袋國會肯定立法院的優秀立委,認為這5個評鑑指標非常客觀,也代表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譬如說近日研擬的青少年網路保護部分,以及日前通過的加薪四法其中之一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最主要就是對社會有回應,反映民意,他會將榮譽分給辦公室的助理、同仁。
 

盧秀燕則表示,被推薦不代表他非常優秀,而是因為她雖然很資深,卻還是很戰戰兢兢努力著,她自稱笨鳥慢飛,沒特別聰明、有天分,但就是努力,表態歡迎評鑑。盧秀燕也感激自己選區的選民,因為她這一屆提案修法,廢除行照、駕照每兩三年就要換照的規定,「勞民、傷財、不環保」就是她在搭高鐵時,台中市北屯區的選民直接向她建議的。




修法多+質詢率高 口袋國會推薦名單藍綠各2人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