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國會】:第八屆國會暨第七會期國會觀察報告
2015-12-08

發佈者:蔣承樸


 

 

 

 

      口袋國會今日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第八屆暨第七會期國會觀察記者會,公開推薦王育敏(國)、江惠貞(國),劉建國(民)、邱志偉(民)等四位於第八屆立法院整體表現優良的立法委員。同時針對近來民眾最關心的國會改革議題,口袋國會亦併同舉行『國會改革座談會』,由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執行董事高思博主持,會中邀請政治大學教授盛杏湲、廖元豪、前立法院法制局局長劉漢廷、立法院各黨代表等人與會。會後高思博執行董事與與會代表共同做出以下三點結論。第一,朝野協商應該朝向政治責任透明化方向改革,僅追求形式上透明並非重點。第二,國會調查權應與中央政府體制相互配套,避免體制上產生扞格。第三,對於朝野協商無共識之議案,應定期表決,避免小黨利用變更議程杯葛議事。

      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副執行長周韻采頒獎給王育敏、江惠貞委員時表示,優質委員的定義是在口袋國會觀察的六大指標(法律全文主提案量、法律全文提案通過量、法律部分修正條文提案量、法律部分修正條文通過量、所屬委員會口頭質詢總量、跨委員會口頭質詢總量)中至少有四項排名前十名,相當於全體立委的前百分之十,故績優之名當之無愧。

      周韻采博士並說明口袋國會中第一至第七會期統計顯示,國、民兩大黨的表現明顯優於親、台等小黨的表現。同時兩大黨於區域與不分區立委表現上,亦沒有明顯差異 (參閱所附完整報告書)。實證結果與當前流行的不分區立委專業制或降低政黨比例門檻至3%的呼籲是有矛盾的。口袋國會透過立法院的公開資料彙整,以客觀數據呈現立法院立委個人及政黨表現,除加強民眾的國會識讀外,並無償提供資料庫予學術研究使用,奠定國會改革的實證基礎。





【口袋國會】:第八屆國會暨第七國會觀察報告(ppt)
【口袋國會】:第八屆國會暨第七國會觀察報告(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