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焦點評論


文章標題 【政治觀察】洪案烈火燒出四大治理危機
發表日期 2013-08-02
作者 史天恆

洪案發生至今將滿一個月,整體情勢卻未隨著軍檢起訴而有轉闤,不僅勤於任事的前國防部長黯然下台,8月3日勢將有更多憤怒群眾進場,僅僅一個月前各界恐怕還難以想見,如今卻隨著洪仲丘身故而燒出政府的重大危機。

危機是什麼呢?不是人們的忿怒,不是三萬公民「圍城」的吶喊,這些怒火是對洪仲丘境遇的同仇敵愾,許多人想起服役親身經歷,深受幹部作威作福、茍且造假成性,無意改革只想息事寧人之害,是以有此般燎原之境。

洪案所曝露的,絕非僅止軍方文化或幹部失職,甚或軍檢公信力受創亦遠非限界,關鍵在於部隊權力結構、高層決策失當顯示政府治理能力均未達民眾期待,若無法痛定思痛,大破大立,危機恐將延燒至2014年選舉。究竟有那些危機呢?本文提出下列四點:

首先,國防改革失焦的政策危機:過往國軍救災親民和公關活動累積的正面形象已近崩盤,近來媒體亦嚴厲批評募兵制成效,尤值關注者,過去推行的「精進士官制度」更因此案而形同慘敗,足顯歷來改革未能切中時弊。試問,如果沒有好幹部,沒有正確決策,如何凝聚士氣?如何抵遇外侮?募兵制尚未上路已遭重創,關鍵仍在「人」的政策上,幹部素質的提升與養成,仍是改革的核心關鍵。

第二、決策者權責的應變危機:洪案初期,軍方體系不僅消極回應,對外發言荒腔走板難彰公信,直到高部長緊急返台後才有改善。這凸顯出潛在危機:倘若決策人士無法視事,國防體系仍能否迅速反應?「擒賊先擒王」,倘若戰時層峰遭敵「斬首」,則軍方會否群龍無首或一潰千里?由此案來看,國防體系的領導與決策機制仍極待改善。

第三、馬總統威信的信任危機:馬總統前往探視家屬後直言「我管定了」。儘管如此,起訴內容不僅未能消弭爭議,更招致外界質疑草率,這些批評雖是針對軍檢,但亦將重傷三軍最高統帥的領導威信,倘若馬總統三度道歉,承諾「速辦、嚴辦、重辦」的指示,軍方仍有推諉了事之「傲慢心態」,勢將顯示三軍統帥的領導權威不及於軍隊,這恐非高部長請辭負責,楊部長親上火線即能消弭。現下正當臺灣經濟停滯,貧富差距漸大之境,人們眼見改善經濟積弱不振,對拆屋課稅卻神速武斷,這股怒火再加上洪案不滿,勢將形成社會的共同記憶與長期印象,再度重創執政黨的執政評價。

第四、國防專材養成的制度危機:洪案究責的人事異動亦引發人事角力傳聞,如今軍方大禍臨頭,內部仍有人伺機弄權,不僅無助改革,只會加深外界惡評。即便馬總統正確地任命了值得期待的楊念祖出任國防部長,但文人領軍的試煉現在才要展開。然則,值得外界深思的是,難道文人國防部長只能出自於行政體系嗎?外交國防委員會有多位資深國會議員,難道各位自忖無法勝任嗎?誠然,領軍文人必經長期歷練,但作為軍隊專業化程度最高的美國,文人出身的國防部長們卻也勝任愉快,這一人事異動與對文人領軍的質疑聲浪,形同是對外交國防委員會朝野立委的一紙戰書。本文謹以戰書上的三道題目,就教於立委諸公:

第一,洪案爆發後,有多少立委關切此案?根據一份民間調查數據顯示,至7月23日止有公開關切此案者,藍軍立委六十六人有十九(人次),綠軍立委四十人有三十六(人次),就算是執政黨的立委,民眾也希望各位可以發揮內部監督之責,有罵就有票,各位委員,請開尊口。

第二,洪案爆發後,國會應有何作為?在野黨立委須知,即便砲聲隆隆,但若僅只於成立調閱委員會仍無法根除時弊,這方面執政黨立委顯然更為積極,各位委員,請加把勁,關鍵不是只在軍事審判法上,還有更多議題有待各位問責。

第三,在各界質疑文人領軍成效之時,也請以美國前防長潘內達(Panetta)為表率,潘內達曾是連任十六年的資深眾議員,是以歐巴馬放心託付國防重責。既然朝野對文人領軍有一定共識,是否未來有朝一日,得見國防部長出身專業問政立委?在為洪仲丘與洪家人祈福的同時,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政治大學政治所研究生,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與口袋國會立場無涉。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