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焦點評論


文章標題 【口袋國會】公佈一期e監督:立法不立法!委員忙什麼?《新聞稿》
發表日期 2014-05-09
作者 口袋國會
財團法人二十一世紀基金會於去年12月6日發表「口袋國會」國會監督平台之後,於今日首度舉行一期e監督記者會,公佈立法院第四會期績優表現委員。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表示,口袋國會是根據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進行加值應用,公布的結果沒有添加任何主觀的加權評比,歡迎各界多加參考、引用這份詳實的報告,讓民眾能夠清楚了解立法院實際地效率及效能。
 
在口袋國會發佈的報告中,蔣乃辛委員(國民黨,區域)獲評為兼具法律提案量、通過率及質詢表現的最認真立委。此外,李桐豪委員(親民黨,不分區)、林佳龍委員(民進黨,區域)、邱志偉委員(民進黨,區域)、賴士葆委員(國民黨,區域)等四位委員,在第四會期也同時在提案、質詢等指標中有三個指標名列全院前十。藍綠陣營中認真的立委在第四會期中表現旗鼓相當。而第四會期僅26位委員提出法律全文主提案,其中只有謝國樑委員的法律全文主提案在當期通過三讀,當期通過率為100 %。
  
此外,口袋國會也公佈了藍綠陣營在服貿公聽會過程的表現,由公聽會進行時間、參與代表人數、以及委員參與他黨辦理場次的人數等三項指標觀察,民進黨的表現都勝過國民黨。
 
曾任青輔會主任委員的李允傑教授獲邀出席並表示口袋國會網站的創設,有助於監督提升國會的課責、透明、效能。他強調口袋國會今天所公布的各項立委表現指標,對於各政黨未來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各委員會召委的拔擢等都具有正面參考的意義。另他也建議往後口袋國會可以建立委員預算審查的表現指標,能更全面性地瞭解委員在立法和預算審查這兩項主要職權的表現。

長期參與國際透明組織的世新大學行管系教授陳俊明則表示民主國家國會擔負極重要的施政角色,若能有不同非營利組織從事國會監督的工作,定能讓社會大眾更瞭解國會實際的運作情況,使立院運作更加具有效率。尤其網站首創的立委PK功能,能夠讓民眾自行比較所有立委的問政表現。

文化大學行政管理系蔡馨芳教授則肯定,太陽花學運顯示,青年世代獲得公共事務資訊以及關心公共事務的管道,主要就是依靠網路與新媒體,口袋國會網站是一個新世代瞭解國會的優質平台。

本次口袋國會也特別將第一到四會期的法律全文提案量與通過率兩項指標納入觀察,指出江惠貞委員(國民黨,區域)、林淑芬委員(民進黨,區域)、邱文彥委員(國民黨,不分區)、尤美女委員(民進黨,不分區)等四位委員,的跨會期提案表現也名列全院前十名,跨會期表現穩定優異。特別是江惠貞委員與林淑芬委員的跨會期法律全文提案通過率也都在全院前十名。 

二十一世紀基金會高思博執行董事表示,口袋國會與其他國會監督團體所做的評鑑,有以下幾點不同:1.指標不同。除了法律提案以及質詢的數量,也統計法案通過的比例,口袋國會更重視委員是否關心所提出的法案,並持續推動通過。2.口袋國會完全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沒有另外設定議題,沒有加權、加值的統計指標。甚至有些資料如立委的選區活動或選民服務等,更歡迎網站使用者可以提供,越多人使用網站,將累積越多的資料,資料越多將有越多成果可以觀察。因為國會觀察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口袋國會無意提供權威式的優劣排名。

基金會周韻采副執行長則強調,國會監督宜中立客觀,本基金會不以特定議題的立場,或主觀加權計分的方式,而是藉由客觀資料來呈現,提供民眾自行解讀的權利與空間 。

最後,口袋國會對於立法院的整體表現,也提出兩大有待努力的目標:1)立法院整體的法律提案量雖不少,通過率卻有待加強;2)相較於建立制度的法律提案,立法委員們普遍投入較多心力在曝光度較高的質詢表現。是否可建立如美國國會議員法律提案冠名制度等作為誘因,讓委員願意投注更多心力在於對社會長遠發展有影響的法律提案,也待各界集思廣益。


更多詳情,敬請參閱口袋國會完整報告書。

 
 
 

報告全文下載:http://ppt.cc/-q-9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