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焦點評論


文章標題 第八屆立委質詢與媒體曝光關聯性分析-第一到四會期
發表日期 2014-05-28
作者 行資管第一組、第二組

理性來說,立法委員的媒體曝光若能與其質詢表現優劣成正比,應能有助於人民認識認真工作的立委,並且有助於在四年一度的選舉進行支持或淘汰的選票獎懲。

然而,從結果來看,獲得媒體曝光較多的立委通常有其他的理由。

根據行政資訊管理修業同學的研究分析,可以發現以下五點反而是立法委員獲得較多媒體曝光的關鍵:

1.  是否擔任其他經常對外發言的職位(正副院長及各黨黨鞭,雖未有較多的質詢表現,但因為身居發言位置,常主動或被動吸引媒體曝光)

2.  所在的委員會是否有熱門社會議題(例如)

3.  個人特質(因質詢風格犀利嗆辣:段宜康、管碧玲、趙天麟;因外表:邱議瑩;因身家背景:顏寬恆;因經常放炮評論:蔡正元、羅淑蕾)

4.  個人對於某些熱門議題有較強烈的意見。(例如尤美女委員vs.多元成家草案 ;葉宜津委員vs.旺中案;黃昭順委員vs.自經區)

5.  個人涉及花邊新聞。

換言之,立法委員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其質詢內容豐富、對質詢議題研究透徹等等表現獲得媒體青睞。如此一來,選民期待透過媒體了解國會,甚至藉由媒體曝光來抉擇是否繼續支持自己選區的委員,就失去了參考的價值。

透過口袋國會認識更多委員表現(請點選政績量化表現pk

閱讀更多行政資訊管理修業同學的研究分析(請點下圖1 & 2)

 

 

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