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國會】:第八屆國會暨第八會期國會觀察報告
2016-04-26

發佈者:卓訓任


 

 

 

 

從第八會期資料來看,第八會期三讀通過的法案,都是第八會期所提出。其立法效率之高,異於其他會期表現。顯示,第一至第七會期所累積的朝野無共識法案,也沒有機會在第八會期中通過。這一點值得後續屆次觀察,是否意味未來每屆次的最後會期,立法院都不會再處理前面所堆積的法案,只會處理當會期所提出,且具有共識性的法案。這個特性是否是因為選舉年,立法院在效率以及立法的妥協。

  其次,立法委員因應各監督團體的不同需求,已發展出一套因應準則。以交通委員會為例,兩天一次會、三天一次會的議事安排,多有所在。滿足重視出席率的監督團體需求,讓無法常常留在立法院開會的立法委員,得以以一次簽到就符合整週都出席開會的要求。然而,交通委員會的兩天一次會、三天一次會,卻安排多個單位進行業務報告,並分開質詢來滿足重視質詢次數的監督團體需求。從公報資料來看,許多兩天一次會、三天一次會的議事安排,依舊安排一次以上質詢機會的現象,並非特例。委員會完全改變過去一天一次會,一次會一質詢的慣例,值得重視。

   第三,各會期表現優質立委,並不等於整屆表現優質立委。由於口袋國會優質立委計算方式是統計於六項評比中,累計各項評比位於前十名的立法委員。因此,各會期常有於每一項指標中小幅落後1-2次表現,而導致未能於各會期呈現出優質立委表現,尤其單一會期很難呈現出主提案通過量指標的表現,在屆次總排名時,主提案通過量表現成績就得以呈現。故在屆次總計算時,一方面小幅的落後,可經由長期表現予以平衡。再者,單一會期難以呈現的主提案通過量指標,可於長時間觀察其成果,故會導致各會期表現優質立委,不等於整屆次表現優質立委的情形。





第八屆國會暨第八會期國會觀察報告(PDF)
第八屆國會暨第八會期國會觀察報告(WORD)